14/3/2008

播物件最後出現片段 聰明眼鏡助找失物

【明報專訊】相信許多人都曾焦躁地問自己﹕「究竟我把鎖匙放到哪裏去了?」日本一班研究員可幫你解答這問題,他們研製出一款具人工智能的聰明眼鏡,可隨時幫你找出被遺忘的物件。只要「告訴」

眼鏡你想找什麼,它便會播放出那件物品在你眼前出現過的最後片段。
這副聰明眼鏡配備微型攝錄機,會記錄配戴者看過的東西,連接眼鏡的電腦辨認裝置則會根據物件形狀,提供「最佳答案」,幫佩戴者「回憶」他看過什麼。若用家肯花一小時在家裏走來走去,詳細地把衣架與桌椅等不同物件的名稱「告訴」眼鏡,電腦便會將它們一一記下來,日後你向眼鏡詢問有關物件的位置時,眼鏡便會把它們最後出現過的片段播出來。
記錄佩戴者視像 憑形狀供答案
聰明眼鏡最考功夫的部分不是硬件,而是配置的電腦演算法則,由東京 大學研究院資訊工程系的研究者國吉康夫,花了數年研發。國吉表示,演算法則問題一直困擾機械與人工智能的發展,但他和「模糊邏輯」(fuzzy logic)專家原田達也合作,相信已破解了相關難題。
眼鏡連接的是號稱全球最頂尖的物件辨認軟件,以及一部可以在幾秒之內學習新事物的電腦。當安裝了物件資料庫後,眼鏡所能辨認的東西,也許會比佩戴者所能辨認的更多,諸如動物品種、汽車與電子儀器的技術資料,以至不同人的身分,它都可能分辨。國吉康夫在示範時,便成功借助眼鏡辨認了一種不常見的花。
備有最頂尖物件辨認軟件
聰明眼鏡目前仍屬實驗品,與周邊設備加起來很笨重,不適合日常使用。但研究人員相信,在不久的將來便可把它的體積縮小,讓它看上去和普通眼鏡沒有分別。
泰晤士報

2 則留言:

  1. 裝入人體
    CYBORG的時代來臨啦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科技正在以不可思議的速度發展, 我開始覺得自己生存在SF的世界了....

    回覆刪除